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

從肯亞女選手遞水給中國身障跑者 故事在社群媒體已超越新聞


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!即使是2010年的感動仍然可以延續到2013年。

前15公里的時候,圖中的肯亞女跑者都處於領先的地位,當她看見一名身障的中國跑者後,在每個飲水補給點,她都主動一路幫對方拿水。












中國選手用手肘夾著喝,才能補充水分繼續完賽。由於中國選手的速度沒肯亞女選手快,所以她得放慢腳步配合身障跑者;跑到38公里處,她認為中國選手的狀態沒有問題,可以完成比賽才開始加速,最終拿下亞軍。

這個舉動讓肯亞女選手與第1名擦肩而過,失去1萬美元的獎金,卻讓她贏得全球網友的尊敬,包括我在內。最近肯亞的NTV報導此「新聞」,讓大家又重新找到這張照片,並且在台灣掀起了一股轉發熱潮。

以我擔任社群編輯的經驗,多數讀者不會質疑此篇新聞的新與舊,反而會著重於人性的良善精神。截至目前為止,這張照片在慢跑俱樂部臉書粉絲專頁(Facebook)創造了52598個讚、7433個分享(於2013年4月24日PO出)。

附帶一提,此事發生在2010年「體彩杯」貝隆中國鄭開國際馬拉松城市邀請賽。

最近一位被我認為是高手等級的編輯同事在臉書上說,「不值得分享的,就不是新聞。」
故事讓人感動,感動使人樂在分享。

若把2008年當成台灣的社群元年,台灣的網路新聞到了此時,應當也開始產生質變,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在2011年重出江湖,短短一年多就打進ALexa前25名(目前暫居25名,Alexa排名會隨時變動。)看起來也是一種徵兆。

我認為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若能貫徹社群媒體的信念,必能有一番作為,如何讓新聞兼具論壇、部落格與網路原生新聞的三大內容優點,卻是一大挑戰。

如果你認為2010年的事情一定不是「新聞」,我猜只有兩種可能:第一、你應該來網路媒體工作,感受一下產製流程。第二、「新聞」已經落伍了,我們該想個新名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