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

遏止台灣反酒駕歪風投票 為何鞭刑拿下冠軍?

姚南宏

在此先感謝同業《蘋果日報》、NOWnews.com《今日新聞網》與中央社一起響應反酒駕,報導【反酒駕】推動修法重刑重罰粉絲專頁(以下簡稱反酒駕粉絲團)的投票活動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questions/418171871615333/

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在各大社群網站(臉書、Google+、Line(請搜尋「#ettoday」)、新浪微博、騰訊微博與WEChat),已有超過百萬名粉絲加入,其中又以反酒駕粉絲團的意義最為重大。


▲大陸酒駕致死可判死刑,美國執法嚴、酒駕得換黃車牌。(圖/東森新聞提供)

反酒駕粉絲團於2012年5月2日成立,我們在簡介寫道,「期盼凝聚社會共識與各路社群力量,有效改善台灣的酒駕問題,別讓酒駕毀人家庭的遺憾再發生。」

公司內部對反酒駕粉絲團也曾經過一番討論,有同仁認為,媒體主動涉入新聞議題與社會事件,是否有違學院裡所教導的中立客觀......等等。

我個人認為,反酒駕粉絲團實踐了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在台灣網路原生+社群媒體的自我期許,當我們回頭想想這是一個怎樣的年代?也難怪《1984》的銷量會持續攀升。

當大財團的布丁出了問題時,他們只要在每間報紙的頭版新聞下方登上塗脂抹粉的廣告,接著舉辦買一送一的活動。一切都過去了。正如米蘭.昆德拉筆下被可笑原諒的一切。

當我們原諒財團的塑化劑,接下來就會被餵毒澱粉,經過塑化劑一役,讓我成為一個對台灣食品安全極度悲觀的人,僅能選擇不吃同一間外食與食材來源,希望能平均吃進身體的毒素。

比起食品安全,我對反酒駕社群(會)運動相對有信心。

上週五於粉絲團內辦了一個臉書投票「如何遏止台灣酒駕歪風?(大家都能新增選項)」,並非隨機抽樣,只是讓粉絲們投票表達意見。目前鞭刑選項高達2305票,第二名是立法酒駕視同準殺人罪(625票),三、四名分別為加重刑期(405票)與判死刑(415票)。

我再度提醒各位,這次投票的母體並非社會大眾,而是在臉書機制能看到此次投票的朋友們。

不過此投票點出台灣民眾對於酒駕頻傳的幾種態度:

第一、民眾目前普遍認為酒駕刑度還不夠

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反應?因為從葉冠亨一次酒駕直接、間接奪去三條人命至今,我們持續看到許多善良百姓成為酒駕下的犧牲者。大家都害怕,有一天會是我嗎?有一天會是我的親人與朋友嗎?

揉雜著恐懼與憤怒的心態,鞭刑成為一種最原始的出口。

《蘋果日報》的報導中提到《鞭刑是嚇阻酒駕的有效方法!》的作者洛杉基,卻不知有意還是無心地不去提他所寫的文章,而是用網友發言的方式將其帶過,真是可惜!

他在文中這句,「最有效的嚇阻方法,應該是效法新加坡,對酒駕肇事初犯者,處以鞭刑,再犯者則關入牢房進行戒酒醫療。」或許是兩千多人投給鞭刑的原因。

●第二、酒駕問題反映出台灣民眾對當權者的不滿

其實從反酒駕粉絲團剛成立時,就有不少人認為,如果今天撞到一位高官或立委,酒駕問題就能迎刃而解。

一開始,我很討厭看到這種說法,不過回頭想想自己曾參與的後座繫安全帶立法過程,卻也找不出實證去反駁。

到了2013年,我對此說法的看法已從討厭變成擔心,萬一台灣酒駕竟是靠某個名人或高官、立委的犧牲而獲得解決,那才是可悲中的可悲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